站內公告︰《神探弗洛伊德》教育短片將長期置於網誌底部,按住End鍵可直達~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兒子與情人》的文本分析

        每個人本來都戀母,正如文章提及到所有的孩子,尤其是保羅,都特別反對父親,大家跟母親站在一邊。 威廉氣得臉色發白,攥緊拳頭。他等幾個小的孩子懷著孩子們的憤怒 和仇恨眼睜睜看著,都安靜下來不作聲的時候,才說:「你這膽小鬼 ,你就不敢當著我面這樣幹。」這下子莫雷爾可氣壞了。他沖著兒子 轉過身來。威廉身材雖然高大些,但莫雷爾肌肉發達,而且又正在氣 頭上。「我不敢?」他大喊大叫,「我不敢?毛頭小夥子,你再囉嗦 幾句,我就請你嘗嘗拳頭。嘿,我會叫你知道厲害,瞧著吧。」莫雷爾彎著腰,兇相畢露地揚揚拳頭。威廉氣得臉色煞白  「你來吧!」他說,平靜中帶著激動,「不過這是最後一次了。」莫 雷爾跳近了些,又彎下腰,縮回拳頭要打。威廉也握拳作好準備。他 那雙藍眼睛閃過一絲光芒,就像是在笑一樣。他兩眼望著父親。再有 一言不合,兩人就要打起來。保羅希望他們打起來。從兒子的行為看到,母親受傷,但弱小的自己此時無法反抗強大的父親。

        由於父親傷害了他的慾望對象(母親),故保羅恨他父親。他希望父親死去,自己能取代父親的地位。於是 他每天晚上這麼祈禱著:「主啊,讓我爸爸快死吧!」保羅非常痛恨他父親。保羅喜歡跟母親睡。不管衛生學家怎麼說,和自己心愛的人同睡總是一件最舒心的事。那股暖和勁兒,心靈的安全感和寧靜,對方的觸摸所產生的那種極其舒服的感覺,都催人入睡,這樣就能完全恢復身心健康。保羅挨著她睡,就覺得病好了些。

        隨著保羅的成長,母子之間情感上的依戀越來越嚴重,母親特別關注兒子的一切動向。每天,她不擔心、惦記自己的丈夫在井下的安全,也不在意他晚上什麼時候回家,但對兒子卻時時牽掛,每晚都要坐著等保羅回家之後才會安然去睡覺  他們之間喜歡運用情人般的口吻稱呼,例如:「親愛的」、「小鴿子」、「小婦人」、「小寶貝」  他們這種不正常的超越母子之愛的情感在保羅的父親因工傷住進醫院時達到了高潮。保羅扮演起父親的角色, 高興地叫道: 「我現在是一家之主了! 」保羅還曾想,等父親去世後,他就在一個偏遠的地方與媽媽同住一個小屋。  這進一步阻礙了保羅戀母情結中的戀母對象轉移。這就是弗洛伊德所說:「在我身上就像在其他人身上一樣,我發現了對我母親的愛情和對我父親的嫉妬。」

        在保羅與米麗安交往期間,母親心中充滿了怨恨與嫉妒,她唯恐這個農家姑娘佔據了保羅的整個靈魂。  她就受不了他跟米麗安在一起。威廉去世了。她要拚命把保羅留住 , 因此對兒子嚷道:「她不給我留下一點位置,一點也不留。」  他為什麼一想到母親,就恨米麗安,就這麼狠心對待她呢?要是米麗安害得他母親受苦,那麼他就恨她——而且也確實很容易恨她。 而實際上,保羅一直覺得他「最深沉的愛是屬於母親的」,甚至向母親表白: 「只要你在世,我永遠也不會遇到合適的女人。」  這整整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引論》中說:「男孩的母親是他所愛的第一個對象,在其戀母情結形成時期仍保持不變,乃至終生。」

       而莫雷爾太太對兒子的愛戀控制了兒子的一切情感,支配著兒子的靈魂,使兒子在精神上、情感上永遠處於畸形母愛的包圍之中。於是,兒子接受了母親的畸愛, 對母親的情感作了積極回應。最終陷入「戀母情結」 的泥淖之中 。

        當母親對保羅說:「保羅,你知道嗎—我從未有過丈夫。真的,從來也沒有過!」  他採擷的鮮花,他贏得的獎賞,都是為了獻給母親的 。保羅輕輕地撫著母親的頭髮,吻著她的頭頸。保羅知道母親是怕米麗安把自己奪走,於是柔聲地說:「我不愛她,媽媽。」他低下頭難過地將臉埋在母親的肩上。母親長久地,熱烈地吻著他 。因為他想成為母親的唯一佔有者,加之母親接受了他的愛,令他的戀母情結不能過渡到其他對象 。

        根據弗洛伊德在《性學三論》中說:「他們的性衝動都以很集中的方式朝向一女性(一般情況下朝向母親)。」 他總算回到了她身邊。在他心靈裡有一種自我犧牲的滿足感,因為他是忠於她的。她首先愛的是他,他首先愛的是她 。 他回到了母親身邊。母子情才是他一生中最看重的呢。每當他左思右想的時候,米麗安的形象就退縮了。她叫人感到模糊而虛幻。別人誰也無關緊要。世上有一塊地方始終不變,不會成為虛無縹緲:這就是他母親所在的處所。其他任何人都會逐漸變得模模糊糊,在他心目中幾乎並不存在,可是他母親決不會。他母親有如他的命根子、主心骨,他躲都躲不掉 。

        後來為了彌補肉體欲望的需求,保羅投入了克拉拉的懷抱,但很快就發現單純的肉體享受不能給他帶來長久的快樂,於是結束了第二次愛情。原因是克拉拉雖為有夫之婦,但與丈夫不和,已經分居多年了。只是與她發生關係,保羅既不必考慮婚姻問題,也不會顯得對母親不忠,從而很是心安理得  一次保羅向母親流露出他喪失戀愛能力的優慮。母親說:「你還沒有遇上合適的姑娘。」「只要你在世,我永遠也遇不上合適的姑娘。」保羅說。當提到婚姻時保羅對母親說過「只要有你,我就不結婚—就是不結!」由此可見,當保羅無法脫離戀母情結的階段,可能會無法將愛情投射到其他女性身上。

        在母親因癌症將去之時,保羅安慰她、照顧她、彷彿對待生離死別的情人,不斷喊著她「我的鴿子、我的小點心、我的愛」。 保羅也由於母親的病重而痛不欲生,最終在喂母親喝牛奶的時候放入超量嗎啡結束了母親的苦難。從自身看,保羅由戀母到弑母,由依賴愛人到擺脫,完成了自我心靈的蛻變,但母親長久以來作為他心裡的支柱,已經離開人世了,於是他也崩潰倒塌了,母親是他生活的力量和意義,但他最終由於擺脫不了母親的陰影,最終失魂落魄,消沉墮落,在人生的道路上渾渾噩噩,迷失了方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